政府信息公开

上半年工业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7710 发布时间: 2019-07-18 字体: [ ]

上半年,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大,规上工业增速平稳、位次提升,总体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较好发展态势。

一、工业支撑经济增长有力

上半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0.9%,居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首,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比上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贡献率分别比一产业、二产业中的建筑业、三产业高45.243.814.6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速稳位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91.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各月累计增速保持在9.9%-10.1%之间,运行较平稳。上半年增速居全省第5位,比上年同期上升5位,居川东北第2位。其中,本月增长9.7%,居全省第7位。

(二)门类及行业全面增长。上半年,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5%,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9.4%,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4.8%,比上年同期降低6.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1%,比上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7.7%,比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有经济活动的35个大类增加值全面增长。增速前3位的行业是: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14.7倍,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5.1%,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70.1%。增速贡献率前3位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贡献17.3%,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贡献12.5%,农副食品加工业贡献11.5%,这三个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1.3%,拉动增长4.1个百分点。分企业看,累计增加值下降的企业60个,下降面12.4%,其中停产企业7个,停产面0.2%,分别下拉累计增加值增速1.90.6个百分点;本月增加值下降的企业62个,下降面12.6%,其中停产17个,停产面3.5%,分别下拉本月增加值增速1.60.8个百分点。

(三)六大优势产业发展趋缓。上半年,六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增长9.8%,低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3.8%,比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机械电子产业和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市15.53.4个百分点,但生物医药产业、建材家居产业、新(型)材料产业和食品饮料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低于全市7.25.54.31.8个百分点。

(四)创新动能不断增强。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快。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1%,高于全市规上工业5.2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6.6%,拉动增长2.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7.7%,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高技术制造业高速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4%,高于全市规上工业10.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9.5%,拉动增长1.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0.1%,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三是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增势良好。风力发电量增长15.3%,垃圾焚烧发电量增长6.4%,模具增长6.6%,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8.7%,新能源汽车增长5.9%,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增长169.6%,锂离子电池增长7.7%,移动通信手持机增长366.3%,智能电视增长14.2%,集成电路从无到有。

(五)产品产量增长面扩大。上半年,统计监测的143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23种增长20种下降,增长面86.0%,较上年同期提高8.3个百分点。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是工业相关性指标支撑不力。工业用电量持续下降。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下降10.9%,降幅比1-5月扩大2.6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18.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1位。其中,6月下降21.4%,比5月扩大12.2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33.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1位。工业增值税下降6.9%,降幅比1-5扩大1.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下降16.2%

二是重点行业贡献减弱。上半年,部分重点行业月度贡献率呈减弱之势。6月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当月增速的贡献率为-0.3%,比5月低5.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4.5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对当月增速的贡献率为10.8%,比5月低4.3个百分点,比今年最高的4月低9.9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对当月增速的贡献率为6.8%,比5月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低5.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对当月增速的贡献率为-0.2%,比5月低3.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低13.7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对当月增速的贡献率为-1.4%,比5月低10.0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企业增速减缓。上半年,在全市491个规上企业中,增加值总量前50个企业的增加值占比超过全市一半,达到53.5%,但本月和累计增速均低于全市,累计增长8.7%,低于全市1.2个百分点,本月增长9.1%,低于全市0.6个百分点。50个企业中,累计增加值下降的企业7个(四川昭钢炭素有限公司、四川广元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元市高力水泥实业有限公司、旺苍川煤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匡山水泥有限公司等),共拉低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增加值0.6个百分点。其中,当月增加值下降的企业8个(四川昭钢炭素有限公司、四川中方制药有限公司、四川广元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匡山水泥有限公司、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等),共拉低全市当月增速1.7个百分点。同时因重点企业月度增速变化引起个别县区月度间增速波动较大。

四是基数增大对速度提升构成压力。下半年,因同期基数的增大,会加大增速提高的难度。一方面,平台汇总基数较大,特别是四季度基数逐月攀升,101112月的产值基数分别比最低月份高6.810.720.0亿元。另一方面,上半年贡献较大的行业(企业)后期基数增大,如: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因华油天然气公司上年8月复产,且产值逐月攀升,12月份基数是最低月份4月的4.7倍,是6月的近2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天然气开采业等行业后期基数相对较大。再者,上年新进企业逐月带齐基数,贡献减弱。

四、对策建议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全国5月、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为49.4,处在荣枯线以下,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2.52.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国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PPI)比上年同期回落2.5-4.7个百分点,其中6月全国PPI100.0,比5月回落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四川当月PPI比上年同期回落3.03-4.79个百分点,其中6月四川PPI100.75,比5月回落0.23个点,比上年同期回落3.45个点。广元面对全国全省发展形势,难以独善其身,针对现实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是抓新企业培育入库工作。上半年,新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个数少、规模小、贡献弱的格局仍没有根本性改变。去年以来进规的新投产企业38个,增加值仅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6%,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为26.3%,分别比2017年、2018年同期低0.5、1.2个百分点。大力发展和培育新企业,形成新的强有力的增长点迫在眉睫。进一步落实好领导挂联、部门负责、定期会商、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促进娃哈哈二期、劳特巴赫精酿啤酒、林丰铝电等重点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早进规入统,以大的新增长点助推全市工业增长。

二是抓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稳增长工作。在新企业增量不强的情况下,要稳存量、要止滑提速保增长,抓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如,6月份仅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厂、四川昭钢炭素公司就拉低全市规上工业本月增速1.1个百分点,对所在县区影响更多,可见重点企业增减对全市举足轻重。因此,抓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势在必行。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产供销环节的难点和困难,针对性的采取“靶向治疗”措施,及时破解企业难道,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产能充分释放、月度间稳步增长,特别要遏制重点企业生产下滑的现象,以此巩固全市工业稳增长的基础,并形成持续正向拉动。

三是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工作。工业项目建设是培育新生工业企业和新增加点的前提和基础,今天没有大的、好的工业项目建设就意味着明天就没有更大的新增长点。因此抓工业项目建设是助推工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以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为契机,把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引进一批工业大项目、好项目,一方面通过工业大项目的竣工投产强力拉动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好项目的投产优化产业结构。工业项目的储备和建设要形成梯度,力争年年有工业大项目落地建设、年年有工业大项目竣工投产见效,强力助推工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是抓运行监管预判工作。在关注运行结果的同时,加强事前预判和过程监管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一方面,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科学、细化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趋势以及对本地区的影响,做好跟踪监测预判预警;另一方面,对历史基数、结构影响要客观进行利弊分析和研判,做到未雨绸缪,并提前采取促生产、稳增长的有效措施。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稳步增长、县区月度间平稳运行,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