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半年广元投资运行简析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8130 发布时间: 2019-07-23 字体: [ ]

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以下简称全社会投资)以1-2月的14.3%(全省第四)增速开局后,分别下滑到13月的12.4%1-4月的12.0%1-5月的10.0%(全省第八)。1-6月回升到12.9%,较1-5月增速提升了2.9个百分点、位次回升1位。上半年投资运行呈以下特点:

一、实施的大项目增多

上半年,全市亿元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下同)实现投资同比增长33.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0.4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到49.5%,占比比同期提升7.5个百分点;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率为107.9%,贡献率比同期提升99.4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林丰铝业产能转移项目、中石油双鱼石区块栖霞组气藏地面工程项目、S301线公路改建项目、中国剑门蜀道三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等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比同期净增4个,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5.7倍。

 二、工业投资增长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0%,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八位。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总量的30.1%,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率28.1%。分行业看,在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天然气勘探开采等项目拉动下,采矿业投资增长75.9%;在建材制造、家具制造、食品制造、电子机电制造、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拉动下,制造业投资增长16.9%;受“三供一业”投资减少等因素影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28.4%。分类型看,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下降6.9%,降幅较1-5月收窄7.7个百分点,增速低于省平7.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4位,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由同期的62.1%下降至51.7%

三、民生及社会领域投资大幅增加

全市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同比增长45.7%,在全社会投资中的占比由同期的13%提升为16.8%。其中,在嘉陵江流域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拉动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122.2%;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等项目拉动下,非房地产开发住房投资增长122.1%;在卫生、康养机构建设等项目拉动下,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73.5%;在民办学校建设、县乡中小学改扩建等项目拉动下,教育行业投资增长52.1%;在度假酒店、乡村民宿等项目拉动下,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增长37.1%;在农旅观光园、旅游扶贫等项目拉动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8.5%

四、国有控股投资增势强劲

国有经济控股的投资(以下简称国有投资)上半年同比增长27.5%,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率为88.7%。全市5亿元以上国有投资项目个数增长26.7%,完成投资额增长48.7%。本年新开工的135亿元以上项目中有7个为国有投资。昭旺家居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三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国有控股公司和市县交通运输局等行政事业单位实施的家具产业园、三江新区基础设施、省道改扩建等重大项目为全市投资构筑了强力支撑。相比国有投资,民间投资增长乏力,增速仅2.7%,低于国有投资增速24.8个百分点。虽总量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仍在50%以上,但较去年同期的58.3%回落了5.3个百分点,

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止滑回升

    以前年度实施的嘉陵江川境段航运配套工程、西成高铁收尾工程、国道108线改建、铁路隧道通信覆盖工程、石羊工业园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完成投资的基数较大,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一季度竣工后,一季度没有足够多的重大项目入库统计,导致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5.3%。二季度,在新开工建设的三江新区红星村片区路网工程、剑门蜀道三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等74个市政、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拉动下,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由一季度的-5.3%提升至5.6%。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速由3.6%提升至8.8%;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由-1.7%提升至11.3%,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由-6.8%提升至11.0%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负增长

今年以来,受市场影响,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呈现较大幅度下降,对全社会投资增长形成了较大影响。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施工项目同比减少22.6%,商品房施工面积减少18.1%、竣工面积减少66.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3.1%,低于全省平均增速3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9位,下拉全市全社会投资增速2.0个百分点。从房地产开发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面积小幅增长5.2%,土地购置面积下降92.1%,本年到位资金下降5.1%,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长的压力将持续。

七、县区及市级部门投资增长极不平衡

 上半年,市级部门合计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2%,低于全市全社会投资增速36.1个百分点,影响全市全社会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各县区(含市经开区)虽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且高于全市平均增速。但增速最高的市经开区(24.6%)与增速最低的青川县(16.8%)相差7.8个百分点,市经开区、旺苍县、利州区、剑阁县、昭化区、朝天区等6个县区增速高于21.9%的预期,苍溪县、青川县等两个县增速低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