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7955 发布时间: 2020-04-22 字体: [ ]

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全力克服疫情对投资的影响,及时抓好项目有序复工开工,投资增速企稳回升。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全社会投资扭负转正。一季度,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3月同比大幅增长20%的拉动下,增速由1-2月的-14.3%提升至1.2%,超全省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3%,农户投资增长44.2%。增速位居全省第8位、川东北第3位、分别较1-2月提升7位和1位。

一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7%,比省平增速高13.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2月和去年同期增速15.2、15.1个百分点,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61.2%。其中,农业投资增长20.1%、畜牧业投资增长5.9%、林业投资下降28.6%、渔业投资下降24.8%。

交通运输业投资增势强劲。全市交通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34.0%,比省平增速高44.8个百分点,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445.9%。其中,高速路投资增长101.7%,其它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9.5%。交通运输业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量20.3%,首次超越制造业成为全市投资占比最高的门类。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近三年新高。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3位(前两位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仅0.7亿元的阿坝州和全社会投资下降14.9%的德阳市),为近三年月度累计增速新高。其中,3月投资增长40.9%,为近三年单月增速新高。房地产投资对全市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率为88.5%。一季度,全市新开工入统房地产开发项目10个,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9.0%,施工项目个数增长12.3%。

大项目投资保持高增长。今年以来,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跨区项目,下同)延续了自去年以来较快增长态势,实现投资同比增长13.8%,增速高于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增速34.9个百分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去年底的48.9%提升至54.0%,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568.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1.4%,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419.2%。

市级部门投资增速回升。一季度,市级部门投资同比增长10.3%,比去年同期增速高28.1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由去年同期14.6%提升至15.9%。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29.4%。

二、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行业间发展不平衡。19个有投资活动的门类有10个门类下降。其中,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业投资下降幅度在40%以上。对全市全社会投资影响较大的有: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3%(其中,新建工业项目投资下降27.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9.9%,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下降44.1%,分别影响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1.3、1.3个百分点。

县区间发展不平衡。县区未能实现全面转正的预期,青川县、剑阁县仍为负增长,共影响全市全社会投资固定资投资增速3.0个百分点,增速最低的青川县(-28.5%)距增速最高的昭化区(8.2)相差36.7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占比继续回落。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3.7%,增速低于省平增速9.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8位、川东北片区末位,影响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量的44.5%,占比自去年底跌破50%以后继续下滑。

项目投资增长后劲乏力。虽然3月份实现了扭负转正,但主要靠农户投资的和房地产投资增长。而农户投资全年数据基本稳定,房地产有3成左右项目的施工进度快于无疫情影响的正常工期20%以上,统计库内项目投资余量“入不敷出”情况较严重,季末库存计划投资余量呈减少趋势。据此测算,如果上半年全市投资要实现10%的增速,二季度月均至少需新申报入统项目80亿元(同比增长22%)以上。但4月份新申报入统计库项目总规模仅58亿元(国家局尚未终审),距预期有较大差距,不排除增速位次有下滑的可能。由于去年6月单月实现投资83亿元,为去年单月投资之最,今年6月需新入库项目和完成投资均达百亿元左右(约相当于去年4-5月两个月的总量)才能实现提速稳增长的预期。因此上半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的难度极大,不排除上半年增速较1-5月有较大幅度回落的可能。需要各县区和部门认真分析各月度项目支撑,合理规划预期发展,狠抓项目开工和推进,尽快补齐短板、扭转多数行业和部分地区下降的被动局面,确保全市投资持续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