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8月 “四上”企业统计入库情况简析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13062 发布时间: 2020-10-15 字体: [ ]

“四上”企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拉动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力量。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因素,20201-8月广元市各行业企业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

一、“四上”企业入库情况

1-8月,广元市入库四上企业80个,同比增加4个,增长5.2%

分行业看, 1-8月,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4.0%。其中,朝天区、广元经开区5个,昭化区4个,旺苍县3个,青川县、剑阁县各2个,苍溪县1个,利州区为0个;入库限上批零住餐业企业3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6%。其中,利州区、旺苍县、剑阁县各1个,其余县区均为0个;入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其中,昭化区2个,其余县区均为0个;入库资质建筑业企业4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40.0%。其中,利州区17个,昭化区9个,旺苍县、剑阁县、苍溪县各4个,朝天区、青川县各2个;入库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1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3.3%。其中,利州区、剑阁县各3个,旺苍县2个,朝天区、青川县、苍溪县各1个,昭化区为0个。

分地区看(含有经开区),利州区全年目标任务总量40个,已入库企业21个,完成52.5%昭化区全年目标任务总量15个,已入库企业15个,完成100.0%朝天区全年目标任务总量13个,已入库企业8个,完成61.5%旺苍县全年目标任务总量21个,已入库企业10个,完成47.6%青川县全年目标任务总量12个,已入库企业5个,完成41.7%剑阁县全年目标任务总量18个,已入库企业10个,完成55.6%苍溪县全年目标任务总量19个,已入库企业6个,完成35.3%广元经开区全年目标任务总量19个,已入库企业5个,完成26.3%

截止8月底,全市在库“四上”企业1347个。分行业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2户,限上批零住餐业267个,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24个,资质建筑业企业275个,房地产企业149个。分县区看,利州区655个,昭化区114个,朝天区88个,旺苍县131个,青川县75个,剑阁县126个,苍溪县158个。

二、“四上”企业退库情况

1-8月,全市“四上”企业退库3个。其中,剑阁县工业企业四川省春雨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因破产注销退库;青川县工业企业青川县青野葛业有限公司青川县青源林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因不符合在库标准退库。

三、存在的问题

(一) 三季度四上企业入库速度放缓。一季度入库“四上”企业18个,月均6个;二季度入库企业48个,月均16个;78两月已入库企业14个,9月申报未审批企业13个,如9月申报全部通过审批,三季度也才27个企业入库,月均9个,三季度入库总个数、月均个数分别相当于二季度的56.3%69.2%

(二)“四上”企业入库进展极不平衡。1-8月,分地区看,完成“四上”企业入库目标进度最好的是昭化区(100.0%),进度最差的是广元经开区(26.3%),进度极差高达73.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有两个行业完成目标进度,分别是建筑业完成140.0%,房地产业完成73.3%;其余行业均欠进度,工业完成44.0%,批零住餐业完成8.6%,服务业完成8.0%,行业进度极差高达132个百分点。分行业分地区看,规上工业入库完成进度最好的是朝天区(100.0%),苍溪县最差(16.7%),进度极差83.3个百分点;限上批零住餐业入库没有一个地区完成目标进度,完成最好的旺苍县、剑阁县也仅完成25.0%的进度,昭化区、朝天区、青川县、苍溪县、广元经开区均没有企业入库;规上服务业入库完成进度最好的是昭化区(100.0%),其余地区均没有企业入库;所有县区资质建筑业入库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度最好的昭化区(225.0%),朝天、旺苍、青川、剑阁虽然进度最低,但均完成全年任务的100.0%。房地产业入库进度完成最好的是剑阁县(150.0%),昭化区没有企业入库。

四、工作建议

(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管理监控的职能优势,加大排查力度,制定好工作措施,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一是强化“准四上”企业培育力度。要强化企业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大力支持企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开拓市场,促进“准四上”企业做大做强及早达到申报规模。二是强化对个体户的引导。对符合条件的个体户,要精准摸排,加强优惠政策支持,行业部门积极引导“个转企”,尽早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三是加大对单位食堂注册成立法人单位工作力度。学校、医院等单位的食堂规模较大,年营业额大多可在200万元以上,落实注册成立法人单位,充实培育企业库,有效提高餐饮企业入库数。

(二)做好业务指导。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对所管理行业新进企业在申报入库工作中所需资料及完善统计基础工作的指导,统计部门要定期开展申报入库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