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一季度工业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1033 发布时间: 2021-04-30 字体: [ ]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超开门红目标0.2个百分点,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7.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40.2个百分点。

一、规上工业生产情况

规上工业提速升位。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比1-2月加快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7位,较1-2月上升2位,川东北第3位。其中,本月增长14.9%,居全省第4 位、川东北第2位。

三大门类全面增长。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12.3%,贡献率为82.2%,拉动增长9.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1%,贡献率为12.2%,拉动增长1.4个百分点。

行业增长面较宽。有经济活动的35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80.0%,增长面较1-2月扩大8.6个百分点。重点行业贡献大,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0.5%,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9.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98.7%,贡献率为26.9%,拉动增长3.2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9.3%,贡献率为11.1%,拉动增长1.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5%,贡献率为8.1%,拉动增长1.0个百分点。4个行业贡献率达75.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9.0个百分点。

股份制企业增长较快。从经济类型看,一季度,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0%,集体企业增长5.3%,增加值占比94.0%的股份制企业增长12.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2%,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长8.0%

六大优势产业三高三低。一季度,六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86.2%,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新(型)材料产业、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和建材家居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39.91.44.8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产业、机械电子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增速分别低于全市5.911.111.1个百分点。

  主要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一季度,统计监测的156种产品中120个增长,增长面为76.9%。增速较快的主要产品有:电解铝增长164.7%,铝材增长142.1%,饲料增长77.0%,饮料增长22.9%,精制食用植物油增长37.4%,水泥增长18.8%,鲜、冷藏肉增长10.5%

工业税电支撑有力。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94.9%,较上年同期提高31.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速居全省第一;工业增值税由1-2月下降4.5%提升为一季度增长12.1%,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4.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值税有力支撑工业增长。

二、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增速低于全国全省和大部分市州。两年平均增速虽高于全国全省,但同比累计增速仍分别低于全国(24.5%)、全省(15.5%12.53.5个百分点。市州竞争激烈,一季度增速位次虽较1-2月上升了两位,但紧随其后的南充累计增速仅比我市低0.6个百分点,差距较1-2月缩小了0.7个百分点,累计增速紧邻我市的雅安和攀枝花分别高于我市0.20.7个百分点,位次上升的难度较大。

新企业增长贡献减弱。上年以来,40个新投产进规企业对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41.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0个百分点,其贡献率分别低于上年同期和今年1-239.910.5个百分点。其中,今年4个新投产进规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仅6.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

战兴及高技术产业发展缓慢。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9%,低于全市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下降2.8%,增速低于全市规上工业14.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6%,拉低规上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是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对年初拟定的进规培育企业,要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正在建设的要加快投资建设的进度,已建成投产的要促进其尽快达产满产,充分释放产能,力争有更多、更大的新企业早达到进规申报标准,早进规入统,为全市工业增长作贡献。

二是加强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强化企业运行监管,狠抓企业经要营素保障,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产能充分释放、月度间稳步增长,特别要遏制重点企业生产下滑的现象,巩固全市工业稳增长的基础。

三是狠抓工业项目投资。工业项目投资是促进工业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把工业项目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引进一批工业大项目、好项目,做到年年有工业大项目储备、年年有工业大项目建设、年年有工业大项目投产,项目储备、建设和投产梯次推进,通过工业项目建设增加工业发展动力,有力助推工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