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9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6904 发布时间: 2021-10-29 字体: [ ]

1-9月,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规上工业增速高于全省低于全国,与全国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增速位次提升;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运行质量稳步提升,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有力支撑经济增长

前三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0.1%,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2%,拉动GDP增长2.9个百分点。增速居三次产业之首,分别高于一产业、二产中的建筑业和三产业2.7、5.7和0.2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增速差距缩小位次前进。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居全省第9位,较1-8月前进4位;川东北经济区第1位,较1-8月前进2位。其中,9月份增长8.2%,居全省第4位、川东北经济区第1位。今年来全市累计增速首次超过全省,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与全国差距由1-2月的24.7个百分点,缩小到1-9月的1.0个百分点;与市州第1位的差距由1-2月的8.9个百分点缩小到1-9月的1.5个百分点。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增速与全国全省对比图



(二)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1和1.0个百分点。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7.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9和0.4个百分点。

(三)三大门类全面增长。1-9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11.9%,贡献率为89.0%,拉动增长9.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2%,贡献率为5.2%,拉动增长0.6个百分点。

(四)重点行业占比高贡献较大。1-9月有经济活动的35个行业中25个增长,行业增长面为71.4%,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的行业有12个。1-9月增加值占比前十个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73.7%,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88.8%,拉动全市增长9.6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80.5%,贡献率为38.1%,拉动增长4.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6.8%,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5.6%,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2.7%,贡献率为16.0%,拉动增长1.7个百分点。


20211-9月增加值前十位行业分析表

累计增长(%

累计总量占比(%

累计贡献率(%)

累计拉动 (百分点)

全市合计

10.8

100.0

100.0

10.8

占比十大行业小计

12.8

73.7

88.8

9.6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6.8

16.6

25.6

2.8

农副食品加工业

12.7

13.4

16.0

1.7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80.5

9.6

38.1

4.1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0.9

8.4

-0.9

-0.1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5.4

5.8

3.2

0.3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3.1

4.2

-1.2

-0.1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14.9

4.2

6.0

0.6

计算机、通讯其他电子设备制造

-6.0

4.2

-2.4

-0.3

医药制造业

13.8

4.0

5.3

0.6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3.0

3.2

-0.9

-0.1

(五)六大优势产业增速快于全市。1-9月六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7.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0.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86.6%,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新(型)材料产业和建材家居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41.6和4.0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产业、清洁能源化工产业、机械电子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增速分别低于全市3.2、6.1、10.1和2.3个百分点。

(六)主要产品产量增长较快。1-9月统计监测的157种产品中122个增长,增长面为77.7%。增速较快的主要产品有:电解铝增长109.9%,铝材增长151.6%,饲料增长60.0%,饮料增长6.8%,精制食用植物油增长8.4%,水泥增长18.9%,鲜、冷藏肉增长39.5%。

(七)工业运行质量向好。1-9月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090.52亿元,同比增长24.3%,与1-8月持平;利润总额91.94亿元,增长39.7%,比1-8月提高1.3个百分点;利税总额111.45亿元,增长35.0%,比1-8月提高1.2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13.3%,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比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8.4%,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54.5%,同比降低3.8个百分点,比1-8月低0.1个百分点。

、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下游产业影响较大。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逐月走高,从1月份的103.3上升到9月的110.7,四川的PPI从1月份的101.07提高到9月份的107.74,特别突出的是上游产业,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涨幅较大,传导到中下游产业,企业面临成本上涨过高和资金周转增大等压力,利润空间缩小、生存难度增大。

(二)基数效应几近消失。全国月度增速从1-2月(1月免报)的35.1%回落到9月的3.1%,全省从1-2月的16.4%回落到9月的7.2%。全市四季度月度基数逐月攀高,部分月份和地区特别突出,影响增速提升。

(三 )节能降耗形势严峻。1-9月,全市单位GDP能耗(等价值)增长20.4%(预计,下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当量值)增长20.5%,分别比上半年回落3.9和5.1个百分点,但单位能耗不降反升的形势依然严峻。

、工作建议

(一)认真研判工业经济形势。从宏观形势看,随着低基数效应的消失和能源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月度增速放缓、累计增速稳中有降是大概率事件,我市在没有特殊原因的情况下,也难逆势上扬。认真研究当地工业经济形势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细致分析当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历史基数、行业结构,做好跟踪监测预判预警,做到未雨绸缪,并提前采取促生产、稳增长的有效措施。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稳步增长、县区月度间平稳运行,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各地要为企业服好务,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煤电油运气资金等生产要素,强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止滑止停稳增长。

(三)狠抓工业项目投资和新企业培育入库工作。工业项目投资是培育新企业、新增长点和调整工业结构前提和基础,今天没有大的、好的新建和技改工业项目投资意味着明天就没有新企业和新增长点。新企业培育入库工作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1-9月,新企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个数少、规模小、贡献弱的格局仍没有根本性改变,今年来新进工业企业24个,增加值仅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6%,对增加值增长贡献12.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

(四)加强节能降耗监管。继续加强对高耗能行业、耗能影响大的县区及重点耗能企业的跟踪监测,正确处理好工业生产和能耗的关系,兼顾工业增加值增速和节能降耗目标。

(五)扎实规范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础工作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和保证,按照管行业必管统计、管统计必管数据质量的要求,相关部门及县区要把指导企业统计工作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这一,督促和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台账,做到数出有据、依法统计,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当地工业经济发展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