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前三季度能源生产和消费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2713 发布时间: 2021-11-09 字体: [ ]
    前三季度,全市单位GDP能耗(等价值)增长20.4%,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当量值)增长20.5%,分别较上半年回落3.9和5.1个百分点。但单位能耗不降反升高位增长,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
    一、主要能源产品生产情况
    原煤、焦炭产量呈下降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原煤产量167.97万吨,同比下降3.6%,累计产量连续7个月下降,其中,1-4月和1-8月降幅较大,分别下降5.7%和5.6%;焦炭产量43.92万吨,同比下降2.1%,累计产量连续8个月下降,其中,1-2月和前三季度降幅较大,均下降2.1%。
    液化天然气呈增长趋势。前三季度,全市液化天然气产量24.31万吨,同比增长9.0%,且累计增速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加快4.8和2.1个百分点。
    发电量由增转降。前三季度,受白龙江水域来水量较同期大幅减少影响,重点水电企业产量下降较大,带动发电量同比由增转降。全市发电量58.5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7个百分点。其中,水力发电量46.7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9%,下拉全市发电量增速5.9个百分点;风力发电量8.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9%,拉动全市发电量增长4.7个百分点;火力发电量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拉动发电量增长0.7个百分点。
     二、能源消耗情况
     规上工业能耗增速逐月放缓。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95.84万吨标准煤(当量值,下同),同比增长33.5%,增速较上半年回落6.7个百分点。其中,9月,规上工业综合能耗20.47万吨标准煤,增长15.5%,增速比上月回落10.8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累计增速
     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比高拉动大。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77.9%,较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的贡献为92.4%。而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7.9%,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为64.6%。
     县区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5增3降” 。分县区(含广元经开区)来看,昭化区、朝天区、青川县同比下降,其他县区增速均为增长。其中,广元经济开发区和旺苍县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分别为57.42%和14.76%。
表1  前三季度分县区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情况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0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5.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前三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0.59亿千瓦时,增长105.4%;第二产业用电量77.75亿千瓦时,增长58.9%;第三产业用电量11.77亿千瓦时,增长19.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工业用电量增速减缓。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76.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7%,比上半年回落27.5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1.0个百分点。其中,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弘昌晟铝业公司三企业用电量分别占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的57.4%和75.7%,分别拉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长39.0和56.6个百分点。
表2   前三季度全市分产业用电量情况
    三、节能降耗形势严峻需关注
工业能耗的高低直接影响单位GDP能耗的降幅。我市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源的70%以上,从能源季度核算看,前三季度,工业能耗耗占全社会能耗73.3%,拉动全社会能耗增长29.1个百分点,若扣除工业能耗增长拉动,GDP保持9.0%的增速不变计算,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将下降6.3%。
    部分地区工业能耗对全市影响较大。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33.5%,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2.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拉动较大的有:开发区拉动22.8个百分点、旺苍县拉动6.7个百分点、利州区拉动2.0个百分点。
重点耗能企业影响节能降耗。前三季度,广元市领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弘昌晟铝业公司、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和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四个高耗能企业综合能耗74.50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的38.0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26.3个百分点,对全市综合能耗增速影响较大。若只扣除这四家企业对能耗增长拉动,不考虑其对GDP增速影响,则前三季度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1.9%;若同时扣除这四家企业对能耗和GDP拉动后,前三季度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1.5%。若只扣除林丰、中孚和弘昌晟铝业公司三家企业对能耗增长拉动,不扣除其对GDP拉动,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1.8%;若同时扣除这三家企业对能耗和GDP拉动后,单位单位GDP能耗下降1.3%。若只扣除林丰、中孚两家企业对能耗增长拉动,不扣除其对GDP拉动,全市单位GDP能耗增长0.2%;若同时扣除这两家企业对能耗和GDP拉动后,单位GDP能耗增长0.7%。
     四、几点建议
     加强跟踪监测和预警。针对目前全市用能增长的区域性和行业性差异,对能耗增长的地区和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源消费情况的监测预警和研判,正确处理好工业生产和能耗的关系,兼顾工业增加值增速和节能降耗目标,为顺利完成能耗“双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设备节能技术改造。重点能耗企业要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投入,加强设备改造升级和工艺技术更新,从设备工艺技术上降低能耗标准。
     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一方面在招商引资和工业项目投资中,把能耗消费作为前置条件,通过建设新的低炭高附加值工业企业来调整工业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延链、补链和强链等措施,延长核心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资源在本地最大化产生效益,提高增加值,从而降低能耗单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