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工业生产稳步向好 运行质量持续提高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6982 发布时间: 2022-01-30 字体: [ ]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多地散发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树牢“工业定乾坤”理念,全市工业生产恢复正常,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
  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47.52亿元,比上年增长9.2%,增速比上年加快4.7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1.0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4.0%,分别比一产业 、二产业中的建筑业高17.4和32.7个百分点,比三产业低14.1个百分点。工业化率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达到31.1%;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25.6%。
  (二)规上工业生产稳定恢复
  工业生产稳步向好,增速位次持续回升。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较2020年加快4.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5%,增速恢复正常年份水平。分月看,全市增速与全国、全省差距逐渐缩小,最后实现赶超,由1-2月分别低于全国、全省24.7和6.0个百分点,到全年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0.1个百分点。从排位看,增速在全省的位次持续回升,从1-2月的第19位,回升到全年第9位,回升了10个位次。

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全国全省对比图


  三大门类全面增长,制造业贡献超九成。制造业同比增长11.4%,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2.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3%,贡献率为4.9%,拉动增长0.5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长2.7%,贡献率为2.8%,拉动增长0.3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拉动较强,有色金属贡献突出。有经济活动的35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增长面为74.3%,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的行业有13个。增加值占比前十的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73.8%,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90.2%,拉动全市增长8.9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68.3%,贡献率为40.5%,拉动增长4.0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5.8%,贡献率为25.8%,拉动增长2.5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3.9%,贡献率为19.1%,拉动增长1.9个百分点。
2021年增加值前十位行业分析表
  产品产量增长面扩大,主要产品快速增长。统计监测的157种产品增长面为72.6%,比上年扩大14.9个百分点。增速较快的主要产品有:电解铝增长81.8%,铝材增长113.2%,生铁增长334.4%,饲料增长59.1%,鲜、冷藏肉增长43.0%,精制茶增长29.3%,水泥增长12.2%,饮料增长4.3%。
  六大优势产业发展较快,增速分化严重。2021年,六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8.5%,拉动增长9.8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三高两低一降,其中,新(型)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建材家居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6.2%、11.5%和13.6%,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36.3、1.6和3.7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产业、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分别增长8.8%、2.4%,分别低于全市增速1.1、7.5个百分点;机械电子产业下降1.7%。
  大企业数量增加,对全市贡献突出。2021年,全市产值超10亿元企业25户,比上年增加8户,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4.4%,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39.9%。其中,40亿元以上企业3户,比上年增加2户,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14.7%;20-30亿元以上企业8户,比上年增加3户,贡献率为14.2%;10-20亿元以上企业14户,比上年增加3户,贡献率为11.0%。
  (三)规上工业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营业收入增速加快。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526.08亿元,同比增长23.1%,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7、8.1个百分点。增速位次逐月回升,从1-2月的第17位回升到全年第5位。
  利润总额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34.64亿元,同比增长39.6%,比上年提高29.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5.3、5.3个百分点。增速位次逐月回升,从1-2月的第16位回升到全年第10位。
  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8%,比上年缩小0.7个百分点,比全省小7.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40.5%,亏损企业户均亏损1360万元,比上年减少395万元;资产利润率14.4%,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8.8%,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成本率84.4%,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53.8%,同比降低3.7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22.6天,同比缩短0.8天;总资产周转天数为220.1天,同比缩短41.5天。
  二、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新企业规模小贡献弱。1-12月,全市新进入统工业企业31个,户均月产值仅1200万元左右,累计产值仅占全市规上工业的2.3%,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仅11.7%。
  创新动能增长趋缓。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3.3%,低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0.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较上年降低1.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7.0%,低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6.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较上年降低1.4个百分点。
  行业增加值下降面较宽。2021年,35个有经济活动的行业大类中,9个行业增加值下降,行业增加值下降面达25.7%,共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个百分点。其中拉低全市增加值增速较大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下降10.1%,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5个百分点;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13.7%,拉低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8.4%,拉低0.4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围绕“开门红”抓好生产要素保障。2月是新一年工业统计数据起报之月,良好的开端将会为全年打下坚实的基础。2月恰逢春节长假,一是要加强企业生产运行调度,鼓励企业员工就地过年,缩短企业放假时间;二是加强企业水、 电、煤、运、气等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产能充分释放;三是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止滑提速,壮大存量、扩大增量,实现良好开局。
  围绕新增长点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是工业新增长点的源头活水。一是加快新建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竣工、早达产、早进规入库形成新增长点;二是鼓励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助推全市工业产业不断升级,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实现量质双提升,不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工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抓工业项目招引。把工业项目招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引进一批工业大项目、好项目,一方面通过工业大项目的竣工投产强力拉动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好项目的投产优化产业结构。工业项目的储备和建设要形成梯度,力争年年有工业大项目落地建设、年年有工业大项目竣工投产见效,助推工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抓工业统计基础工作。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和保障,按照管行业必管统计、管统计必管数据质量的要求,相关部门及县区在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须履行督促和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基础工作之职责,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台账,做到数出有据,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当地工业经济发展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