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4377 发布时间: 2018-07-20 字体: [ ]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上年同期和上年0.8和0.7个百分点。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比5月提高1.6个百分点。

一、运行的主要特点

增速快于全国全省。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2和1.9个百分点。

三大门类全面增长。上半年,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较1-5月提升1.0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8.2%,比1-5月提高1.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10.6%,与1-5月增速持平,对全市增长的贡献率为81.5%,降低2.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4%,比1-5月提高2.1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的贡献率为10.3%,比1-5月提升1.4个百分点。

主导行业对工业增长贡献大。上半年,有经济活动的34个行大类业中,27个行业增加值增长7个下降,增长面79.4%。增加值占比前十位的行业,拉动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4.0%。从拉动力看,拉动较大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均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拉动1.4个百分点。从增速看,前十位行业中仅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2%,其余行业均为正增长,增速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2%,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5.3%,医药制造业增长14.2%。

上半年增加值前十位行业增加值增速贡献表

累计增长速度(%)

累计总量占比(%)

累计贡献率(%)

累计拉动(百分点)

全市合计

9.9

100.0

100.0

9.9

增加值占比十行业小计

9.9

74.1

74.0

7.3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7.3

16.0

10.7

1.1

农副食品加工业

10.5

14.0

14.9

1.5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15.3

9.3

14.0

1.4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10.2

7.8

8.2

0.8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7.2

6.1

14.9

1.5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4.9

5.2

3.0

0.3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2.2

4.8

-1.3

-0.1

医药制造业

14.2

4.5

6.2

0.6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3.8

3.6

1.4

0.1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7.0

2.7

2.0

0.2


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有喜有忧。喜的是: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对规上工业的支撑仍然有力,其上半年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9%,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拉动产值增长11.2个百分点。新(型)材料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速分别比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高10.4、2.6个百分点。忧的是: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充分,其上半年产值增速保持了16.8%较高水平,但低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1个百分点。五大产业产值增速就有3个产业低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食品饮料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电机械产业产值增速分别低于全市0.8、8.9和4.9个百分点。

前50强企业产值增长贡献大。上半年,总产值前50强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9.9%,产值增长20.0%,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9.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4.8%。产值前50强企业中,上半年累计产值下降的企业仅2户(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广元市高力水泥实业有限公司)。6月产值下降3户(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宝珠寺水力发电厂、广元市申达实业有限公司、广元市高力水泥实业有限公司)。

产品产量增多降少。上半年,统计监测的13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08种增长31种下降,增长面77.7%。其中,发电量增长29.5%、鲜、冷藏肉增长25.7%、精制食用植物油增长22.7%、化学药品原药增长22.0%、饮料增长18.9%、石墨及碳素制品增长18.0%。下降较大的主要产品有:液化天然气下降79.0%、铁合金下降41.7%、智能电视下降16.2%、原煤下降3.9%、电解铝下降2.4%。

二、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新增长点不足。上年1月以来进规入统的新投产企业34个,其中今年上半年新进仅5个。这34个企业累计增加值仅占全市的3.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为27.5%。其中今年新进的5个企业累计增加值仅占全市的0.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速的贡献率为4.3%。由此可见,目前工业增长主要靠存量拉动,增长空间有限。上年新进的29个新投产企业规模小,且逐月均带齐基数,对全市的贡献逐月降低。

十大行业中一半行业增速低于全市。上半年,增加值占比前十大行业增速为9.9%,与全市增速持平,但5个行业增速低于全市,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7.3%,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长7.0%,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2%。十大行业6月当月增速低于全市0.5个百分点。

停产企业逐月增加。6月份停产企业15个,虽比上年同期减少1个,但分别比4月和5月增加5个和4个,拉低当月产值增速2.1个百分点,其中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拉低当月产值增速1.2个百分点。6月份产值下降企业53个,与上年同期持平,但比5月增加3个,下降企业拉低当月产值增速3.5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月度增速波动较大。受水力发电企业来水、发电计划、电价及同期基数等因素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网报平台增速月度波动较大,3至6月分别增长3.3%、10.0%、45.9%和18.3%。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因上年月度产能已充分发挥,增长空间有限,加之设备检修或计划等因素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月度波动较大,3至6月分别增长1.5%、-1.3%、-16.9%和-1.5%。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业受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停产影响月度波动较大,3至6月分别增长-47.0%、-45.9%、-23.9%和27.9%。

工业用电量下降。上半年,受四川广元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工不足影响,工业用电量下降5.5%,增速在全省殿后。2至5月当月用电量分别增长-6.6%、-14.5%、-4.7%、-3.0和3.6%。

三、建议

一是抓新增长点的培育。大力培育新企业进规,新企业培育要形成梯度,每年落地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新进入库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确保年年有更多、更大的工业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到新企业进规标准、早发挥产能。形成新的强劲拉动,为全市工业增长作贡献。

二是减停止滑稳增长。通过狠抓要素保障、市场开拓、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强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减少停产企业、防止重点企业下滑,确保存量稳定增长,对全市工业增长形成拉动。

  三是深化改革助推企业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和技术改造,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提高工业运行质量,优化工业结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盈利企业增强企业发展壮大潜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四是强化运行监测。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趋势,产供销各环节的跟踪监测预警分析,及时协调和解决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稳步增长、平稳运行,为全市工业增长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