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一季度,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增大,增速加快,质量提高,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

一季度,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7.6%,居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首,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比上年同期提高8.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贡献率分别比一产业、二产业中的建筑业、三产业高54.951.324.1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运行呈现稳进好的态势

(一)增速加快,位次提升。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62.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比1-2月上升1位,比上年同期上升6位。

(二)门类全面增长,行业增长面超9成。一季度,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8%,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9.7%,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4.6%,比上年同期降低8.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0.2%,比上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7.6%,比上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在有经济活动的35个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增加值增长2个下降,增长面94.3%,增长面较上年同期扩大3.1百分点。增速前3位的行业是: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2.3%,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增长61.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58.4%。增速贡献率前3位的行业是:燃气生产和供应业17.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5.5%,农副食品加工业12.5%,这三个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5.9%,拉动增长4.6个百分点。

(三)“6+2”产业总体较好,但好中有忧。一季度,六大优势产业产值增长16.0%,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0.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产值的83.4%,比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和机械电子产业产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市10.48.2个百分点,但食品饮料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建材家居产业产值增速分别低于全市3.05.96.42.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1.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3.3个百分点。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增长18.3%,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20.5%,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4.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2个百分点。

(四)产品产量增长面扩大,新兴产品快速增长。一季度,统计监测的13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17种增长17种下降,增长面87.3%,产品增长面较上年同期提高12.1个百分点。新兴产品增长较快。风力发电量增长15.8%,垃圾焚烧发电量增长8.8%,模具增长9.3%,化学药品原药增长9.9%,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增长100.0%,新能源汽车增长11.8%,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增长10.5倍,锂离子电池增长11.7%,移动通信手持机、集成电路从无到有。

企业效益良好,运行质量提高。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营业务收入266.02亿元,增长15.7%;利润总额20.14亿元,在上年同期高基数上增长11.0%。在34个行业大类中,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8个,增长面82.4%。其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利润0.75亿元,增长842.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3.7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2.72亿元,增长16.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1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0.25亿元,扭亏为盈,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1.8个百分点。利税总额26.80亿元,增长8.2%个百分点。亏损面4.4%,同比缩小0.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60.0%,同比降低3.2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费用同比减少0.2元,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提高29.3元,资产利润率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是新企业贡献减弱。一季度无新企业申报进规,上年进规的新企业个数少、规模小、贡献减弱。上年进规的新投产企业仅30个,户均月产值仅1017万元,比全市户均月产值低852万元。新企业增加值仅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1%,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为22.5%,分别比2016年、2017年、2018年一季度降低40.25.34.3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匹配指标支撑不力。工业用电量下降。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下降8.5%,低于全省13.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1位。其中,3月份下降3.7%,低于全省17.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1位。增值税低速增长。一季度,工业增值税增长0.8%,比上年同期回落98.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长3.2%,同比回落102.3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企业增速放缓。一季度,在全市483个规上企业中,增加值总量前50个企业的增加值占比达54.9%,增长9.0%,低于全市1.1个百分点。50个企业中,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宝珠寺水力发电厂、四川昭钢炭素有限公司、四川广元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等9个企业因各种原因导致增加值增速下降,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0.8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服务工作。通过狠抓要素保障、市场开拓、资源配置、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产能充分释放、月度间稳步增长,特别要遏制重点企业生产下滑的现象,以此巩固全市工业稳增长的基础,并形成持续正向拉动。

二是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和培育新企业,形成新的强有力的增长点。落实好领导挂联、部门负责、定期会商、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促进娃哈哈二期、劳特巴赫精酿啤酒、林丰铝电等重点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早进规入统,以大的新增长点助推全市工业增长。

三是狠抓工业项目招引。深入实施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把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引进一批工业大项目、好项目,一方面通过工业大项目的竣工投产强力拉动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好项目的投产优化产业结构。工业项目的储备和建设要形成梯度,力争年年有工业大项目落地建设、年年有工业大项目竣工投产见效,助推工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预警预测预判。科学、细化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趋势以及对本地区的影响,做好跟踪监测预警预判,确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稳步增长、平稳运行,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