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广元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2018年广元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元市统计局网站(http://stats.cngy.gov.cn/)下载。本报告由概述、主要措施、主要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8年,广元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法治统计、效能统计、服务统计、阳光统计的重要举措,以规范统计行为、促进依法统计、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目标,进一步落实“五公开”要求,持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单位抓落实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保障。2018年,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由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确定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其工作职责,负责该科室政务信息编写工作;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的协调工作机构,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全局政务信息的审核和报送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体系,建立奖惩机制,定期督促检查,严格逗硬考核。同时,在办公经费、办公设备、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二)狠抓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突出“两网一库”主阵地建设。改版升级了统计局外网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机构概况、工作动态、统计分析等各类公开信息,新增设了普查、法制、改革等三个专栏,建立了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搭建了局长信箱、意见建议等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全市统计内网双线路,升级信息网络,搭建广元统计地理信息系统,调整优化了统计内网主页栏目;统计外网、内网门户网站均实现了与统计数据库的对接,可直接查询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统计数据信息。二是借助其它重要公开载体。认真做好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各类政务公开信息的报送,由各专业科室负责按月、季、年度及时报送各类统计数据,由局办公室落实专人及时报送各类工作动态及其他应公开的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广元日报、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公开统计公报等各类信息;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按季度、年度召开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三是拓展基层公开渠道。依托各县区统计局、各乡镇统计工作站和各统计调查单位,建立上下联动、及时便捷的统计政务信息公开体系,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LED屏等各类公开载体,加大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统计服务。

(三)逐级落实责任,强化审核把关。严格实行信息编写、报送和审核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严把信息质量关口,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审定和主要领导审签,做到逐级把关、层层负责。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对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企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其他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对拟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反复审查。所有公开上网的文件一律与标注密级或内部资料的文件分开清理,对公开上网文件中敏感字眼、内容逐字筛选,实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强化培训指导,确保公开时效。在政务公开信息撰写方面,邀请信息工作方面经验丰富的人员对局各科室信息工作人员和各县区办公室主任开展专题培训,并将市政府月度信息报送要点及局重点工作安排,月初梳理并印发至各县区、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明确当月信息报送重点,确保信息工作的时效性。在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及审核方面,通过统计工作会、年报会、实地指导等各种方式方法,加强统计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其工作能力和效率。

三、主要成效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截至201812月底,我局通过广元统计内、外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务信息3216条,其中,概况信息10条,计划总结信息356条,工作动态信息2448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5条,行政执法信息223条,其他信息168条。主动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信息200余条,按时按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约稿信息、专报等。充分利用掌握的数据资源和统计调查优势,撰写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改革中出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调查分析50余篇,《统计要情》20余期,其中10余篇得到市领导签批,8篇作为全市大会参阅材料,10余篇被省、市刊物采用。

(二)建议提案回复情况。2018年,没有收到由我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其他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共受理和答复政务信息公开咨询10余人次,其中网上咨询8人次。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发生。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不够宽泛,信息公开内容覆盖面小,主要是经济动态信息和政策文件等问题。2019年,我局将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统计实际,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展内容,丰富形式。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纵深发展,在加强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的基础上,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建设。二是围绕热点,突出便民。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丰富便民服务事项和形式。三是健全机制,整合资源。不断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统筹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统计类优质信息资源,逐步实现统计行政部门、直属单位和有关部门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