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2019年广元投资运行平稳向好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2019年,全市认真落实“项目年”部署要求,持续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投资运行总体呈现稳速、提质、增效的向好态势。

一、主要运行特点

全社会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六位;高于川东北地区平均增速4.7个百分点,居川东北第二位。全市投资增速已连续三年保持在12%以上,且三年内月度累计投资增速均稳定在两位数以上,是全省仅有的四个市州之一。分地区看,各县区(含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均连续三年保持12%以上,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

工业投资稳定增长。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稳定增长,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8%,高于省平增速7.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工业投资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34.2%。分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增长100.7%,制造业投资增长1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26.5%。分类型看,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1%,高于省平增速5.0百分点,居全省第14位。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步提升。2019年,全市基础设施(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呈现逐月攀升态势,增速由1-2月的-1.6%逐月攀升至全年的13.9%,基础设施投资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34.1%。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速由8.5%逐月上升至15.9%;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速由-17.5%逐月上升至1.0%;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由4.5%逐月上升至19.5%。 

民生及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全市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同比增长17.0%,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20.8%。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106.3%;居民服务和其它服务业投资增长84.4%;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增长63.3%;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1.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6.7%;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6.0%。

大项目投资快速增长。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跨区项目,下同)投资同比增长20.5%,增速高于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增速14.1个百分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5.8%提升至48.9%,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3.7%。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28.0%,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98.4%。

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逐月回升。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增速均呈现逐月回升的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2月的-18.5%逐月回升至全年的3.7%,销售面积增速由1-2月的-20.7%逐月回升至全年的4.7%。全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33.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4%。

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提升。从宏观效益指标看,投资率进一步向合理区间回落,全市投资率由上年83.8%回落至80.4%;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由上年28.3%提升至31.0%;项目平均建设周期由上年的1.66年缩短至1.49年;房屋建筑面积竣工率达到18.5%。

二、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民间投资增长乏力。2019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仅增长3.1%,低于全年预期21.9个百分点,低于上年26.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6位,比上年回落12位。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由上年的54.4%下降至49.8%,为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50%以下。民间投资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率仅13.1%,比国有投资贡献率低70.5个百分点。全年民间投资总体来看增长乏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国有投资在拉动。

市级部门投资持续下降。市级部门投资总量占全市投资总量两成左右,自2018年10月开始,市级部门投资呈持续下降的态势,对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形成了较大影响。2019年市级部门完成投资同比减少7.3%,下拉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平均规模距全省仍有较大差距。2019年,全市新开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下同)947个,居全省第9位;新开工项目平均投资规模0.71亿元,虽较上年大幅增长了39.9%,但平均规模居全省15位,低于全省平均规模32.0%。在苍巴、绵苍高速开工前,全市新入库项目平均规模长期仅相当省均水平50%左右,始终居于各市州后列。

月度间推进不平衡。全市全年各月度投资量及增速有较大波动。6月份单月完成投资占全年比重达10.9%,比占比最低的4月完成投资(7.3%)高3.6个百分点;增速最高的12月份当月投资较上年增长了43.9%,而最低的8月份当月仅增长0.8%,相差43.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9月、12月,分别比前一月度呈现陡增趋势,其中12月(43.9%)较11月(11.6%)增加了32.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