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广元“四抓”严把普查登记数据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如火如荼进行,入户登记是人口普查最重要的环节,决定着普查数据质量和普查工作的成败,广元以四抓为核心,确保普查登记质量。

一是抓业务指导。建立人普业务对接机制,成立答疑工作小组,明确答疑流程,采取实地、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加强对各县区普查工作的业务指导。

二是抓数据分析。自入户登记工作启动以来,实行登记工作日通报制度,强化与摸底数据及部门数据的比对,制作了统一的人记录与户记录分析表,及时监管进度,分析质量,查找原因,解决问题。

三是抓平台监审。确定了“围绕一个核心,狠抓两个关键,把握三个节点”的思路,即以数据质量为核心,统筹兼顾摸底进度和数据质量两个关键,落实专人每天在早、中、晚三个时间节点查看与审核。实行上下联动、组内互动、部门协动提升数据质量的格局。

四是抓重点难点。市普查办明确了摸底工作“两个重心五个重点”,即:城镇、城乡结合部两个重心,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口、外出务工人口、高收高知人口、领导干部等五个重点普查对象,防止漏户漏人,确保普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