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能源生产总体稳定 能耗增速逐步回落 ——2021年广元能源生产和消费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2021年,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采取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等措施,有效控制能耗总量和强度,实现了单位能耗增幅逐季回落的良好态势。全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增长12.1%,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当量值)增长8.6%,分别较上半年回落12.2和17.0个百分点。单耗增幅虽呈回落态势,但仍不降反增、且高位增长,需高度关注,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
   一、主要能源产品生产情况
   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原煤产量222.49万吨,同比下降1.9%。焦炭产量59.07万吨,同比下降1.5%。液化天然气产量32.99万吨,同比增长9.3%。发电量83.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8%。其中,水力发电量67.1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0%,下拉全市发电量增速7.7个百分点;风力发电量11.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7%,拉动全市发电量增长4.3个百分点。
   二、能源消耗情况
   规上工业能耗增速稳步回落。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56.77万吨标准煤(当量值,下同),同比增长19.4%,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1-9月回落25.9、20.8、14.1个百分点。
图1  2021年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累计增速
   分主要行业看,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有所放缓。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207.3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9.3%,较上半年回落23.8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9.1%,比上半年回落14.3个百分点。
   县区(含广元经开区)来看,县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5降3增”。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8.6%,较上半年回落17.0个百分点。其中,广元经济开发区、利州区和苍溪县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增长35.3%、 3.2%、3.0%,其他县区均为下降。
图2  2021年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呈回落态势。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134.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8.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2021年,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增长,但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103.9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7.5%,同比增长39.3%,比上半年回落45.8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量增速减缓。2021年,工业用电量101.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5%,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8.3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半年回落47.7个百分点。其中,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弘昌晟铝业公司三企业用电量分别占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的57.3%和75.5%,分别拉动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长27.2和37.9个百分点。
2021年全市分产业用电量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2021年,从总量上看,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全社会能耗增速虽均呈回落趋势,但仍保持高位增长;从强度上看,单位GDP能耗、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速均不降反增,且增幅较大。节能降耗形势较为严峻,需持续高度关注。
   重点耗能企业拉高全市工业能耗水平。2021年,全市574户规上工业企业中,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共计22户,其能耗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86.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22.0个百分点。主要分布于利州辖区和旺苍县。其中,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80.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21.9个百分点,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广元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弘昌晟铝业公司和广元市领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个高耗能企业综合能耗102.30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的39.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9.2个百分点。若仅扣除这四家企业对能耗增长拉动,不考虑其对工业增加值的影响,则2021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8%。
   四、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能耗监测,做好预研预判。针对目前全市用能增长的区域性和行业性差异,对能耗增长的地区和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能源消费情况的监测预警和研判,正确处理好工业生产和能耗的关系,兼顾工业增加值增速和节能降耗目标,为顺利完成能耗“双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降低能耗强度。一方面在招商引资和工业项目投资中,把能耗消费作为前置条件,通过建设新的低碳高附加值工业企业来调整工业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延链、补链和强链等措施,延长核心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资源在本地最大化产生效益,提高增加值,从而降低能耗单耗值。
   三是加大科技投入,从工艺上降低能耗。加强设备节能技术改造,重点能耗企业要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投入,加强设备改造升级和工艺技术更新,从设备工艺技术上降低能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