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统计微课堂线上版(第2期) :统计人应该知道的革命旧址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你肯定参观过一些革命旧址。

你或许参观过一些统计革命旧址。

但你很可能没有全部参观过下面列出的这些统计革命旧址。

作为统计人,你应该知道这些革命旧址。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调查统计工作。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将调查和统计广泛运用于革命斗争和政权建设的实践中,使之逐渐成为普遍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经常的工作制度,为最终取得全国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开展的广泛深入、丰富多彩的调查统计活动,不仅创造了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的革命传统,也留下了一批调查统计革命旧址。新中国成立后,一些旧址得到发掘、保护和利用,有的还建立了纪念馆,成为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的重要阵地。

在统计历史研究中,我们经过实地走访和资料搜集,了解到目前全国建成开放的统计调查革命旧址至少有7处,分别是:毛泽东寻乌调查旧址、毛泽东兴国调查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调查统计局旧址、毛泽东长冈乡调查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统计室旧址、习仲勋郝家桥调查旧址。此外,还有位于江苏无锡的新中国统计创始人薛暮桥、孙冶方的故居和纪念馆。

7处旧址有以下特点:

从地域分布上看,这些旧址均位于原中央苏区和陕甘宁边区,即今江西、福建和陕西3省。其中,位于江西的有4处,分别是毛泽东寻乌调查旧址、毛泽东兴国调查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调查统计局旧址、毛泽东长冈乡调查旧址;位于福建的1处,即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位于陕西的2处,即陕甘宁边区政府统计室旧址和习仲勋郝家桥调查旧址。从这些旧址的分布区域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在苏区和根据地的建设与发展中,已充分认识到调查统计的作用,善于运用调查统计手段来进行经济建设和军事斗争。

从形成时间上看,这些旧址集中形成于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其中,形成于土地革命时期的共5处,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的2处。前者占较大比例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时期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据党史专家统计,从1927年10月到1934年9月红军长征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苏区共做了39次调查,写出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以及《反对本本主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光辉著作。这些调查深刻揭示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阶级和军事斗争情况,为科学制定革命方针策略提供了可靠依据,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历史进程。可以说,在中央苏区的调查研究实践,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初步形成的重要原因。

从陈列主题上看,这些旧址可分为调查活动开展地、统计机构所在地两类。其中,属于调查活动开展地的旧址共5处,分别为毛泽东在中央苏区的4次调查活所开展的地方和习仲勋在陕北的1次调查所开展的地方;属于统计机构所在地的有2处,分别是位于江西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调查统计局旧址和位于陕西延安的陕甘宁边区政府统计室旧址。这表明,在革命战争时期,不仅党的领导人和高级干部亲自进行调查研究,党所领导的最高政府机关也设立有正式的调查统计机构,组织和领导各级机构和部门开展调查统计工作。

从建筑性质上看,有旧址和纪念馆两种。7处旧址中,有的是原貌保存下来的,如长冈乡调查旧址、才溪乡调查旧址、郝家桥调查旧址;有的是损毁后原样修复的,如寻乌调查旧址、兴国调查旧址;有的是根据亲历者的回忆重建的,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调查统计局旧址;也有的是因史料欠缺而仿借于其他旧址的,如陕甘宁边区政府统计室旧址。依托这些旧址,建立有专题纪念馆3座,分别是寻乌调查纪念馆、长冈乡调查纪念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兴国调查、郝家桥调查则分别在附近的罗坊会议纪念馆、郝家桥革命纪念馆内布设了专题陈列。

透过这些历经岁月洗礼的旧址,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俯身深入群众、倾心体察民情的身影,感受到的是讲究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其中提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加强革命文物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迫切需要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阐释传播,迫切需要发挥革命文物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的独特作用。我们整理这些统计革命旧址的资料,就是期待它们能在新时代中焕发光彩,在新征程中为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需要说明的是,鉴于资料和经历所限,还有更多的统计革命旧址,如毛泽东的东塘等处调查(包括江西吉安的东塘、大桥、李家坊、西逸亭等地)、木口村调查(位于江西吉水),朱德的南泥湾调查,张闻天的米脂杨家沟调查等等,或有幸留存并得以保护,但需要我们大力宣扬和传播;或暂时湮没于历史风尘,有待我们继续发掘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