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统计微课堂之线上版(第11期) :劳动工资统计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工资统计范围。工资统计的范围包括城镇地区非私营法人单位、城镇地区私营法人单位和统计上认定的视同法人单位的产业活动单位。城镇地区非私营法人单位包括国有、城镇集体、联营、股份制、外商投资、港澳台商投资等单位。城镇地区私营法人单位包括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

工资统计方法。根据国家统计局《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和《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对一套表法人单位采用全面调查方法,对非一套表法人单位采用抽样调查方法。由本区域各类法人单位或组织机构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直接报送。

工资统计构成。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指本单位在报告期内以货币或实物形式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总额。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工资性津贴和补贴、其他工资四部分组成,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等个人缴纳部分,以及房费、水电费等;不包括从单位工会经费或工会账户中发放的现金或实物,以及病假、事假等情况的扣款。

平均工资概念。平均工资指报告期内单位发放工资的人均水平,是衡量劳动力用工成本、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状况,反映国家或地区职工工资总体水平,制定社会保障政策和赔偿标准的重要依据。统计部门发布的平均工资是根据调查单位报送工资总额和就业人员数据计算所得,是税前工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应发工资,而公众对工资更直接的感受是实际到手的实发工资,这些原因导致发布的工资数据与直观感受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