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加之疫情多点散发,物流运输不畅,原料料价格持续上涨,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产能利用率偏低,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广元工业生产明显放缓,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然存在一定压力。
  一、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减弱
  上半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0.6%,对经济增长贡献6.1%,同比回落22.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GDP、一产业、二产业中的建筑业和三产业低2.3、4.9、0.1和3.3个百分点。工业占GDP的比重为33.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规上工业增速低于全国全省。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低于全国、全省增速2.9和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6位,较1-5月下降1位,川东北第2位。其中,本月下降8.4%,居全省第18位、川东北第4位。
全国全省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月度增速对比
  制造业贡献有力。上半年,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8%,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44.0%,下拉增速0.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1.0%,贡献率为152.3%,拉动增长0.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3%,贡献率为91.7%,拉动增长0.4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对增长贡献较大。上半年,有经济活动的36个大类行业中,18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50.0%。对增加值累计增速贡献较大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4.3%,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12.7%,拉动增长2.1个百分点;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521.6%,贡献率为151.6%,拉动增长0.8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5%,贡献率为147.3%,拉动增长0.7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5.2%,贡献率为86.3%,拉动增长0.4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3.1%,贡献率为83.6%,拉动增长0.4个百分点;这五大行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率为881.5%。
  股份制企业增长放缓从经济类型看,上半年,集体企业下降31.2%,增加值占比95.2%的股份制企业增长0.4%,较一季度回落7.8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0%,其他经济类型企业下降17.3%。
  六大优势产业增速快于全市。上半年,六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89.8%,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69.6%。其中,铝基材料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15.8、2.0、8.4和1.9个百分点;绿色家居产业和机械电子产业增速分别低于全市25.4和0.5个百分点。
  主要产品产量较快增长。上半年,统计监测的154种产品中86个增长,增长面为55.8%。增速较快的主要产品有:铝材增长51.8%,饲料增长32.8%,电解铝增长13.8%,发电量增长2.5%,商品混凝土增长9.8%。
  三、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制造业发展不及预期。上半年,规上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比一季度回落8.0个百分点,仅拉动规上工业0.8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分别回落3.4、5.9、2.8、3.9个百分点,三个行业拉动力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
  工业用电量支撑弱。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速由正转负,从1-5月增长0.6%到上半年下降0.7%,增速比全省低9.7个百分点。月度增速连续两年月下降,6月工业用电量下降3.1%,降幅较5月扩大2.0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10.0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发展较慢。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3%,增速低于全市规上工业4.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82.7%,下拉规上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
  四、工作建议
  一是止滑提速保增长。摸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和进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督促国家省市各项助企解困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协调煤、电、油、运、气和资金等要素保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千方百计启动有条件的停产企业恢复生产,生产运行良好的企业加足马力生产。
  二是抓新企业培育增动力。加大新企业培育力度,明确挂联领导和责任部门,挂图作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对已投产企业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服务,让其早达规、早入库;对在建项目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进规,为全市工业增长作贡献。
  三是加强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工。工业统计基础工作仍然十分薄弱,存在重结果、轻过程,重数据、轻基础,企业重生产效益、轻统计工作的认识误区。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水平低、工作责任性不强,企业统计基础资料不完善甚至缺失,这些都给统计数据质量带来了隐患。按照管行业必管统计、管统计必管数据质量的原则,县区行业主管部门要和统计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认识、稳定企业统计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帮助和督促企业规范统计基础工作,真正从过程和基础上重视统计工作,从而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抓项目投资强后劲。加大工业项目招引和投资力度,聚焦铝基材料、绿色家居、清洁能源等产业抓招商;围绕优势骨干产业配套和补链、延链、强链抓招商;依托电解铝、天然气等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企招商、以气聚企。对每一个产业链关键环节,认真分析和梳理,找出缺项,拉出清单,按照“缺什么引什么”的原则,找准目标企业,编制招商地图,组建招商专班,开展定向定点精准招商,引进产业链关键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让工业项目建设梯次推进,力争年年有一批大项目签约、年年有一批大项目落地建设、年年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年年都有一批新企业、大企业进规入统,增强工业发展动力,从而推动全市工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