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广元市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2022年,广元市统计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和四川统计局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广元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简称《统计法》)为主线,以统计执法监督、统计法治宣传等工作为重点,着力增强统计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统计法治对提高数据质量和维护政府公信力的保障作用。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把统计法治建设放到全市统计改革发展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局工作安排部署,做到党的领导和依法治统有机统一。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全省法治工作会、国省专项纠治工作视频动员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年度统计执法检查等工作,各县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统计法治工作,并严格按要求定期报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建立县区、企业和部门统计联动制度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市级部门统计协调沟通会议,统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坚持统计法治与统计业务工作“一盘棋”理念,严格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压实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主体责任、专业人员直接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齐抓共管格局。三是健全制度机制。研究印发《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年度学法普法工作计划》《关于做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学习贯彻的通知》等文件,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讨论通过《广元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建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四是经常跟踪督办。通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全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推进会等,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统计专项纠治、统计执法检查等重大统计法治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高效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效。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年内,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学习研究贯彻中央《监督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等统计法律法规文件精神6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就依法治统工作签批6次、5次。各县区党委政府均参照市委市政府对相关统计法律法规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贯彻。市、县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全年专题学习统计法治相关内容20余次。

(二)普法宣传亮点纷呈。4月15日,市局分管法规负责人在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统计监督意见》进行专题解读;5月18日,邀请时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健在市委党校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上开展统计法治讲座;8月29日,市直机关工委发文要求市直各部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9月20日,联合调查队,邀请市委巡察办、纪委、审计、市直机关工委以及县区部分代表共同深入探讨深化统计监督各项举措,向社会公示近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统计改革发展情况,出租车顶LED显示屏长达2个月的连续滚动播放统计法治宣传标语;11月1日,市政府举办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专题培训会,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吴勇出席并讲话县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县行业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了统计监督意见和统计工作红线要求,吴勇再次对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进行了强调;2021年12月23日,市局主要负责人在《广元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树牢法治思维  强化统计监督——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向纵深发展”。联合市委组织部筹备开展“全市推动依法治统、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专题提能班”,预计学时三天,待疫情缓解后正式开班。

(三)重点工作有效推进。筹联动做好专项纠治工作印发《广元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联合纪检部门联合成立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全市专项纠治工作动员会、推进会部门会商会、座谈会、点对点交流交流等多种形式,共同对相关行业部门专项纠治工作开展精细化研究分析,制定纠治措施。与市经信局联合印发了《全面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工作方案》。各县区出台专项纠治配套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纠治工作走深走实强化统计监督智能作用。扎实开展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制定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召开2次执法检查培训会议,以县区为单位分为两个批次对92户样本单位进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并严格按照《四川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拟对4户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并实施行政处罚。严格执行各项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及时收集整理高质量发展等相关数据,精准研判经济运行情况,按月按季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及时向党委政府作详细报告。盯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深入开展统计调查和分析,充分发挥统计监督效能;主动配合接受国家统计督察。7月24日至8月6日,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5统计督察组对四川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期间延伸督察了我市及下辖的利州区、剑阁县。主动作为,对应建立专班,强化汇报沟通,全力服务延伸督察工作,及时将国家统计督察情况整理形成书面材料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协调解决督察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抓好督察整改工作,精心组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代拟稿)的撰写,积极主动与相关督察部门共商联动监督的方式方法,更加积极主动加强与县区开展“美团式”点单服务,全面筹备对县区党委政府及市级相关行业部门的统计培训等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全市统计法治工作紧随改革步伐,基本实现了各项既定目标,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夯实,对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还需加强。二是执法检查队伍力量薄弱。目前,全市仅15具有统计执法资格,且执证人员在县区中分布不均。市局具有执法资格人员4名,7个县区共11名,其中2个县区仅1人具有执法检查资格,1个县区无执证人员,不能独开展执法检查。三是统计监督有待进一步强化。缺乏完善的统计监督工作责任制,没有形成刚性约束,开展统计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统计监督专业人员的统计专业知识与技能、法律法规素养和执法执纪问责能力都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统计各项工作,指导统计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拓展形式、拓宽方式、扩大内容,切实加大统计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培训,以构建法治机关、法治政府为主线,聚焦问题补短板,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切实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法治保障。

广元市统计局

20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