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广元市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市统计局 分享:


2023年,广元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积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多形式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严格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统计工作发展。一是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局长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全省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推进会、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及统计督察整改、统计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等重点统计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对相关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上研究部署统计工作必讲依法治统。各县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统计法治工作,并严格按要求定期报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二是推动落实上级部署。配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责任分工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将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纳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将“统计督察整改、统计基层基础、经济普查”等重点统计工作纳入县区、部门绩效考核。三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研究制定统计法治工作年度计划,组织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确保统计法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通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全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等,部署推动统计专项治理、统计督察整改等重大统计法治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高效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见效。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牢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点内容,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分别进行专题学习,推动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专题学习70余次;4月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燕在市委党校领导干部进修班上进行专题授课。5月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市统计监督提能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7月在各县区及市级相关部门开展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一年来,市县两级统计机构推动在党校各类主体班次上开展统计法治培训10余次。

(二)创新法治宣传载体。针对社会群体丰富宣传教育载体,精心制作“五经普”宣传动漫《广元市五经普“两员“入户登记五部曲》《单位清查”宝典“》。运用剪纸艺术、麻柳刺绣技巧将统计法治元素融入到非遗文化创作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宣传品。利用“看广元”“广元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统计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专题报道25期。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在全市范围推送统计法治短信279万条。印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法律知识学习读本》《统计法治文件资料选编》《统计法宣传手册》等读本、折页以及围裙、口袋等各类统计法治宣传品向社会公众发放,营造浓厚统计法治宣传氛围。

三)普法宣传亮点纷呈。结合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周、统计法治宣传月及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系列大型统计法治宣传活动。9月,联合广元调查队举办“9·20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上午现场宣传,通过展板陈列、发放宣传资料和小礼品、搭设咨询服务台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解读统计法律法规。下午举办经普杯“建功新时代 统计心向党”诗歌会,副市长吴勇、市政协副主席袁明胜出席活动,活动中依法统计标语全程显示在醒目位置,活动现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有奖问答;12月,联合市司法局、广元调查队开展“12.4”集中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区开展集中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宪法宣誓仪式等形式多样的“12.8”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活动,为依法治统和建设法治广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组织召开全市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市统计局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专题汇报关于防治统计造假工作推进情况。组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专班,研究印发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对专项治理总体目标、行动举措、工作要求、组织保障、时间进度等作了详细安排。严格落实省局“核准同期数、做实当期数”要求,从严自查自纠,并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数据质量责任追究、主要经济指标公开评审等制度,形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长效机制。

(五)强化监督贯通协同。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工作会商会议5次,全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2次,开展专项治理监督检查1次;加强与巡察机构沟通协作,提出巡察关注统计监督重点事项及工作建议;与组织部门协作互动,将防惩统计造假作为评先树优、干部提拔任前的重要内容,同时,建立统计法进党校长效机制;强化大众监督,创新开展统计阳光评审,现场解读统计数据和见证认定过程。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尽管我市统计法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执法检查人员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三是统计基层基础还需夯实。2024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标,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多形式宣传普及《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规章,重点做好对党政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等3类人群的统计普法宣传,切实增强法律意识。二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抓好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数据收集、审核、评审管理行为,严肃统计纪律,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要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力度,充分运用官网、商业综合体户外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开设法治宣传专栏,让统计法律法规“活起来”“亮起来”,切实提升普法宣传成效。

 

                   广元市统计局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