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统计局!
上半年广元规上工业运行质量提高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本网 分享:

     

  上半年,随着工业品市场的逐步回暖,企业产能空间得到有效释放,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大幅提高,运行质量明显增强。

     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加快。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60.67亿元,增长19.9%,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6位,比上年同期上升7位。从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长3.8%,集体企业增长18.8%,股份制企业增长20.5%,外资及港澳台资企业增长11.6%,其他类型企业增长22.4%。从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30.9%、19.3%和5.0%,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7.0%、81.8%和1.2%。从行业看,有经济活动的35个行业中,33个行业增长,增长面为94.3%。拉动全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大的行业主要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拉动增长3.4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拉动增长3.1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拉动增长2.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拉动增长1.4个百分点,这四个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为52.7%。

     利润总额增速提升。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26.25亿元,增长29.4%,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9.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8位,比1-5月提升1位。从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亏103.0%,集体企业增长319.6%,股份制企业增长27.9%,外资及港澳台资企业增长82.7%,其他类型企业增长15.6%。从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114.3%、21.2%和-23.6%,对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6.7%、52.9%和-9.6%。从行业看,有经济活动的35个行业中,盈利的行业33个,行业盈利面94.3%,盈利面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利润总额增长较大的行业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拉动增长11.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拉动增长5.7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拉动增长5.4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拉动增长2.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拉动增长1.6个百分点,这五个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88.9%。

利税总额大幅提高。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利税总额37.96亿元,增长26.5%,比一季度加快5.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3.4个百分点,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6.6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拉动全市利税总额增长较大的行业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拉动全市增长9.5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拉动增长5.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拉动增长4.8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拉动增长1.8个百分点,这四个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利税总额增长的贡献率为79.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税总额下降21.2%,拉低全部规上利税2.7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利税增长的贡献率为-10.2%。

企业亏损面缩小。6月末,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5.1%,比一季度缩小0.7个百分点,同比缩小0.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11445万元,同比减亏54.6%,亏损额降幅居全省第5位,比一季度提升3位。从行业分布看,减亏额较大的行业主要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减亏92.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减亏80.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减亏40.5%,这三个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减亏的贡献率为109.3%。

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上半年,规上工业运行质量提高,盈利能力增强。每百元资产实现收入275.6元,同比提高36.8元;主营业务利润率6.2%,同比提高0.4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6.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总资产贡献率13.3%,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60.6%,同比降低2.3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5.8%,同比加快0.8次。

     县(区)域运行质量向好。上半年,从目标考核的县(区)、广元经开区及天然气园区9个单位看,主要工业运行质量指标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除利州区(增长16.6%)、苍溪县(增长12.8%)、广元经开区(增长18.7%)低于全市19.9%的增速外,其余单位增速均高于全市、且高于21.0%以上;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市29.4%的有:天然气园区、剑阁县、苍溪县,分别增长77.1%、34.9%和34.4%。其余单位增速均低于全市,最低的利州区增长12.3%;利税总额增速高于全市26.5%的有:天然气园区、青川县、苍溪县,分别增长95.5%、40.4%和34.2%。其余单位增速均低于全市,最低的朝天区增长15.1%。